echo

张起灵大战张启山

                                             张起灵大战张启山

     张起灵和张启山的仇结的很早,早到张起灵小时候,早到他还被叫做圣婴的时候。

 

     张起灵在他还不是张起灵而是张家圣婴的时候,就是大家嘴里别人家的孩子。撇开圣婴的光环,张起灵也是个极优秀的孩子。识文断字,奇淫技巧,拳脚功夫都是同龄人里出类拔萃的。

 

     那时的张启山负责教张起灵缩骨的功夫,缩骨这门手艺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你让一个5、6岁的孩子缩进一个30cm见方的盒子容易,但你要让他在成年后依然能钻进30cm的井口那才能称之为一门绝技。就算作为寿命比普通人长很多的张家人本身也并没有什么逆天的不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学”这件事上立本的东西。

 

     所以张启山教导张起灵的也并不是什么捷径。只是日复一日的下腰劈叉,日复一日的拉筋炼骨,简单枯燥。功不可废一日,所以张启山虽不是张起灵最重要的师傅,却是和他接触最为频繁的。

 

      俗话说远香近臭,这句俗语张起灵觉得自己这便宜师傅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俩人相差几十岁(虽然外表像叔侄)却是相看两厌的。起码张起灵自己是这样认定的。

 

      张起灵早慧,又因着圣婴的名头,从小就自尊心极高。众人捧着护着,师傅们也是严厉却恭敬的。只有这个张启山不但对自己没有半点尊敬,甚至时时还会逗弄自己,跟逗弄……逗弄族叔家新出生的小奶狗似得。当然这件事张起灵也就心里想想,从没有跟其他人说过,毕竟自己是个尊师重道的好孩子,师傅为老不尊做徒弟的却不能忤逆犯上。

 

      其实说实话,张启山对待张起灵要放在寻常人家,不得不说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师傅,只不过多了些喜欢逗弄孩子的坏毛病。这在其他地方说不得什么错事。但在张家,在对待圣婴上,就显得过于另类和轻浮了。

 

       张启山秉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道理,使唤张起灵就像使唤孙子……啊不!是使唤儿子一样。比如说:张启山很喜欢让张起灵在别人面前表演节目。不管是好友聚会还是逢年过节,只要他和张起灵同时在场,他就总要摸着张起灵的小脑袋来一句:“来,给大家表演个节目。”经历过童年的人可能都能体会那种被拎到众人面前耍猴的心情。又比如张启山会在张起灵下腰练功的时候咯吱他的胳肢窝,这要是别的孩子说不定就好师傅笑闹在一起。但张起灵不是,就算小脸憋得涨红也要保持姿势维持表情。不得不说张启山其人的恶趣味,这孩子越是一本正经越是倔强,他就越爱欺负到人家哭。

 

       人都是有底线的,就算是小孩子也有。这件事张起灵反复思量了许久——他要和张启山决一胜负。孩子的心思单纯,觉得自己只要赢了对方,对方以后就不敢看轻自己、耍弄自己了。但是要进行怎样的比试呢?小小张起灵有点苦恼。作为圣婴,张起灵没有什么朋友。他的生活只是不断的学习各种人们觉得圣婴应该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作为一个吉祥物一样凝聚张家的人心。

 

       这天寻了空,张起灵特地摸到了其他孩子们的院子里。似乎对于老师的厌恶从古至今都是孩子们的本能,所以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其他孩子对于张起灵的到来很是惊讶更多的是紧张,这个大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孩子们对他的态度很微妙半是羡慕半是嫉妒。

 

       张起灵板着一张小脸站在院子门口,也不说话。他其实只是不知道怎么开口,和人道交道一向不是他所擅长的。被张起灵堵住了门的孩子们你推我我推你最后还是平时带头调皮捣蛋的孩子王硬着头皮上前搭话。

 

       得知张起灵的来意,孩子们一下子炸了锅。什么?竟然有人敢挑衅老师,而且还是他们心中完美的别人家的孩子。孩子们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纷纷出谋划策,什么比试拳脚功夫、比诗词歌赋、甚至有比谁睫毛长这种无厘头的提议。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孩子们琢磨来琢磨去,竟真给他们想出个在他们自己看来非常靠谱的主意。有个孩子出主意让张起灵和张启山比试倒斗,张家的孩子从小就必须接受非常严格的训练,对弹跳和身手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而十五岁是他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关卡,因为那之后张家的孩子便可以自己寻找古墓,去建立自己的名声,张家人把这个行为叫做放野。

 

       而有些古墓就在张家的势力范围内,一般都是被踩过盘子专门用来给孩子们练手的。里面会放有信物,放野的孩子拿到信物就表示测试合格。正好有个孩子最近听大人谈起过这样一个墓,他大概偷听到了位置。他提议张起灵可以和张启山去那个墓里比试谁能拿到这件信物。

 

       张起灵听罢便要去下战书,孩子王拦住他说:张启山是老师又是张家内族举足轻重的人物一定不会答应你一个小孩子的挑战,不如你先下斗里去再找个人给他传话,这样他就非去不可。要论和大人斗智斗勇,在张家这一辈里孩子王称第二没人能称第一。

 

       张起灵觉得有理,于是和其他孩子合计了一下。做了几天准备,这天张起灵又来找孩子王让他去给张启山传话。自己立时就出了张家直奔那处古墓而去。

 

       张启山知道这件事后极为震怒。要知道张起灵去的那个斗其实并不是张家用来给孩子们放野的,而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古墓。之所以在家族范围内,却一直没有处理,不是因为没有威胁,恰恰相反,最开始处理这个古墓的时候出了很不好的事情,连族里的顶尖好手都没有完全把握,于是只能暂时封闭。

 

      张启山一边捞了几件趁手的装备就往外走,一边让孩子们赶紧去通知族里其他大人。孩子王一听也愣了,他隐约知道自己恐怕是闯了大货,一边哭着一边急忙奔出去找其他人。

      等到张家其他人赶到时那个古墓的入口已经坍塌,张启山和张起灵显然是已经进去并且墓里一定发生了不小的变故。族里紧急组织人手对入口重新挖掘。整个大墓所在的山体塌的很厉害,大家挖了三天三夜才把原来的洞口挖开。洞内一身是血的张启山赫然出现在大家眼前他怀里还紧紧抱着已经昏迷的张起灵。

 

       张起灵是两个多星期后才醒来的,醒来时张启山就坐在床边给他削苹果。张起灵动了动嘴想要说些什么,张启山起身倒了杯水喂到他里。

     “我教了这没多孩子,你是最特别的一个。”张启山给张起灵擦了擦嘴。

     “因为我是圣婴吗?”张起灵问。

     “不”张启山摇摇头:“其实我一直希望你可以像一个普通孩子一样成长,有你这个年龄应该有的无忧无虑,圣婴是你,你却可以不仅仅是圣婴。你这次做的虽然鲁莽,我却还有点高兴。任性是小孩子的权利。”

 

     张起灵看到随着张启山的动作衣领里露出的绷带,眼睛有点泛红。

 

   “有人说,活得够久才能遇到够多的新鲜事,我们张家人比一般人活得久太多太多,多到眼里已经没有了新鲜事。所以相对来说童年就太过短暂,在我心里你就是你,一个不爱开心的小屁孩。”张启山把削好的苹果塞到张起灵手里。

 

     张起灵微红着眼接过:“对不起……”

 

     张启山笑笑摇摇头:“每个张家的孩子都要下斗,或早或晚。作为张家人你的一生一定会充斥着一座有一座古墓,有的斗平淡乏味,有的斗惊险刺激。有的你可以下也可以不下,但总有一天你一定会遇你不得不盗的墓,哪怕你明知道前方是一条死路。在之前……不要心急于证明自己,好好做你的小孩子,顽皮一点、淘气一点、多一点人气儿。这样面瘫以后可是找不到媳妇呢。”

 

     “……真的对不起。”张起灵捏着苹果低着头。要是以前张启山这样调侃他,他一定又会绷着脸不高兴,但现在张起灵似乎能明白了张启山话语里调侃以外的点点关心。

 

     张启山叹了口气摸了摸张起灵的头:“我接受你的道歉,就算你欠我一个人情吧。等以后你成长为厉害的大人时,老头子我求你办事你可不能不答应啊。”

 

     张起灵攥紧手中的苹果,郑重的点了点头。许下了人生第一个承诺。

 

     那次谈话之后,张起灵就再也没见过张启山,因为很快张家就经历了大的动荡。族内各大分支分崩离析,他也从圣婴一夕之间变为夫死母不详的野种。

 

     直到很久以后,久到他成为新一代张起灵,久到张家势力几近溃散。张起灵这才又重新看到了张启山,而这次见面恰恰印证了很多年前他们两人的那一次对话。张起灵遇到了自己此生必须盗的一个墓,一个老九门灾难的开始,一个使得各方势力重新洗牌的——史上最大的盗墓活动。



PS:一贯的想到哪写到哪,经常性烂尾。但是这次是下定决心参加征文,所以硬着头皮写完了,当然是100个不满意,但起码完成了承诺。

文首的图片张起灵是黑药大大的,张启山我没找到出处,文字是盗墓笔记八书上的,自己拼接PS了一下。非商用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谢谢。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echo | Powered by LOFTER